momo上禮拜確診是庫欣氏症,為何會去檢查呢?是因為這個月初的某晚夜晚,momo突然抽蓄,醫生懷疑是癲癇,

於是隔兩天我們帶到平常看診的台安動物醫院檢查,剛開始作血檢與生化檢查,周醫師看momo的狀況還不錯,

建議先觀察,但發現momo的毛髮生長狀況還是不佳,而且肚子的皮很薄,建議除了血檢在加作尿檢,他們懷疑是庫欣氏症.

尿檢的部分需要連續採集3天起床後的第一泡尿,而且在第2天時要餵食類固醇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庫欣氏症(Cushing’s syndrome)在狗為常見的內分泌疾病,內源性的庫欣氏症即為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,其發生率約為0.1%,

主要發生在中老年犬隻,無品種特異性,但多好發於小型犬,如:貴賓犬、臘腸犬、博美犬、吉娃娃等.

中老年犬,中!    好發犬種,臘腸,中!

臨床症狀:

由於此病之病程十分慢性,初期多吃、多渴、多尿之症狀往往易被忽略,或與其他疾病混淆,

隨疾病發生時間愈久,病犬外觀逐漸肥胖、腹部膨大;病犬對稱性脫毛之症狀則由於皮膚毛囊及皮脂腺萎縮造成,

皮膚薄弱缺乏彈性,則是因為皮膚膠原蛋白和彈力組織受破壞所導致,

另外有黑色素沉著之情形,皮膚若有傷口則不易癒合,且因病犬皮膚變薄,故可明顯見到腹壁血管.(參考資料: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)

中中中!!!  今年初開始momo喝水量變多,我還以為他長大了,嗚嗚嗚,結果是生病

 

 

momo原本就有甲狀腺低下,之前毛髮都長不太出來,周醫師認為是甲低所致,而且他吃喝,活動力各方面都不錯, 

我們也都沒想太多.

看看他的肚皮有多薄,然後去年底右前腳下割掉的小腫瘤處,毛都長不出來啊啊啊!

狗庫欣氏症

今年夏天之前,momo拉肚子的狀況時好時壞,所以也瘦了很多,

我還想怎麼會瘦這麼多肚子還是這麼大呢?原來也是庫欣氏症的緣故.

年初時還在FB寫下:

mo姐姐圓滾滾的肚子😁
去年年初她大約6.8公斤,我開始減少她的鮮食份量,但每次都被老公破功,一下說吃這麼少好可憐,

一下說天氣冷要儲存熱量。
但在麻麻我努力不懈(?)下,mo回診拆線,體重是5.9公斤(但是肚子怎麼還是這麼圓)
這時我又跟老公說,怎麼辦,momo是不是太瘦?
老公回:你一下要他瘦一下要他胖,是怎樣😂
#啊我就是個搞操煩的媽啊
#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吧

狗庫欣氏症

過年時去北藝大, 也還有點肉肉的,不像現在這麼瘦.

27973753_1820562864621036_7008576703648315597_n.jpg

5月的時候,FB貼文:

最近我常跟老公說,我們家有虎斑狗😂
幾年前momo因為黴菌嚴重,醫生怕感染擴散,把黴菌病兆周圍的毛剃掉,之後長出來的毛色居然是淡的,起初我還以為毛沒長出來哩.
有一陣子我還突發奇想,想把她的毛全剃光,想說重新長出
就好了吧?好在沒這麼做, 因為後來momo有甲低,毛不易長出來.
#我果真是天兵阿母
#最近常禱告求耶穌醫治momo的腸胃道讓momo恢復健康

33040846_1922160481127940_5766460449235140608_n.jpg

原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庫欣氏症引起的.

甲狀腺的檢查, 正常數值是1,momo是0.8

S__36020331_副本.jpg

血液檢查,肝指數有點高

188019.jpg

生化檢查:我沒有去記這些數值代表的意義,都是由學醫的飛拔記,我找時間再補上.

對於不會整理東西的我,放部落格必較好紀錄XD

188017.jpg

 

 

S__36020336.jpg

8/20補記錄:我終於知道這一堆密密麻麻的算是代表的意義了.

尿檢要連續採三天早上的第一泡尿,從8/7~8/9

這是8月7號的.由算式算出36.2這個數值

S__36020334.jpg

8月8號算出來的數值為62.5. 這天採完尿之後吃一包類固醇.

S__36020333.jpg

8月9號這天算出來的數值為11.9 .  謝醫師很仔細地跟我們解說這算式:(原來醫生數學也要很好XD)

算式2:把第一二天的數字加起來除2=49.35

第三天吃類固醇後為11.9,少於49.35的50%,即為PDH 腦下垂體腺瘤.

S__36020332.jpg

醫生先開了10天的T4(治療甲低)和治療庫欣氏症的藥(T),這藥很珍貴,要避光,所以我們把它放防潮箱.

這藥安全有效,副作用少,小謝醫師說目前大多狗狗都是用這個動物專門用藥.

吃一個月後再去驗血,當天早上要禁食不用禁水.

S__36003848.jpg

我們會再帶momo去看中醫, 想要中西醫合併治療.到時候再來寫一篇中醫的部分.

小孩不挑食, 餵藥真easy

 

家有2個毛小孩,一個生病時就要注意另一個的身心狀況,尤其是飛飛這個愛吃醋的小孩,

他發現我們把比較多的注意力放在姐姐身上的時候,他就會開始耍自閉.

有之前的經驗(從姐姐疑似犬IBD開始),我們現在都會多注意這狀況.

我相信透過中西醫的合併治療,momo的狀況可以控制得很好.

徐家二妞還是很開心地每天吃吃喝喝喔

S__36020226.jpg

看看momo多開心~~~

S__36020227.jpg

本次看診費:血液生化檢查$3,500    尿檢:$2,500      

10天藥費:$900

相關紀錄:

狗IBD|大妞疑似發炎性腸病IBD

狗狗脾臟腫大|momo就醫紀錄-140608

 

資料參考: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飛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